系部概况

不忘援藏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高原上的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 2019-10-08 来源 : 作者 :


不忘援藏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高原上的开学第一课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李克强总理“支持西藏发展技工教育,培养更多急需技能人才”重要指示,做好西藏技师学院援建工作,按照学院党委要求,我系党总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充分调动,我系优秀青年教师苏珩老师积极响应号召,于2019927日赴西藏技师学院进行电工电子专业援建帮扶工作。

苏珩老师是我系优秀教师,中共党员,四川省紧缺领域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平台成员,在工作上积极主动,有较强的担当意识,勇于吃苦。抵达西藏技师学院后,在还未完全克服高原反应的情况下,苏珩老师便积极深入校园,了解各方面的基本情况,旨在能够给西藏技师学院的学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能够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有所收获。尽管做了一些前期准备工作,但在基本教具和实训设备一无所有、学生专业知识极度匮乏、语言交流极不畅通和高原反应开始出现的重重困难下,上好开学第一节课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变得异常困难。

在得知苏珩老师遇到的困难后,电气系党总支全体党员在教学上、生活上给予了苏珩老师极大的支持、鼓励和帮助。除了生活上的嘘寒问暖,更多的是积极帮苏珩老师想办法解决在教学准备、课程教授、行课方法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并纷纷提供出好的建议和经验;苏珩老师充分汲取系党总支全体党员的意见和建议,采取了收集大量视频和照片、自制教具、有意识放慢语速等方法来进行课前准备。就这样,苏珩老师精心准备的开学第一节课在西藏技师学院同学们满满的收获、同事的赞许、领导的肯定中顺利结束了。

虽然苏珩老师在高原的第一堂课结束了,但他所承担的西藏技师学院实训室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审定、电工电子专业两个班的《电工基础》授课等工作才刚刚开始。苏珩老师表示,一定要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不忘援藏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当“四有教师”做“四个引路人”,牢记学院党委、系党总支的重托,用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力争在援藏教育实践活动中有思考、有触动、有收获、有成长,立德树人,潜心育人,嘉言善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