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电气工程学院消防培训简报 ——学生科供稿

发布时间 : 2021-12-17 来源 : 作者 :


为了认真落实学院2021年安全工作方针,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遇火灾处理能力,执行学院安全工作部署。2021年12月15日,组织工贸和技师各班班长和班级安全员共76名同学在A501教室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特邀成都市利民消防中心李双富教官前来培训。李教官以五年的消防军官经历和消防培训经验,结合生活实际,向全体学生讲解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培训课。

李教官讲解消防责任

学生认真观看火灾案例

首先,李教官从消防官兵遇火灾报警,舍弃所有投入到火灾救援的视频入题,详细讲解了消防责任的相关法律知识,使学生认知到“失火罪”、“消防责任事故”的真谛,明确提高全民消防意识的重要性。

同学们认真观看视频

引用身边实例,讲解致使火灾发生的一些元素,使用过期设备、手机持久充电、电瓶车充电等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引导学生走进生活反思,培训中提到同学们在宿舍、家庭中使用插线板的问题,让同学们知晓插线板的使用期限、插线板的使用方式等问题,引起同学们共鸣。

讲解电气火灾引起专业安全认知

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通过实例讲解遇火灾扑火及逃生办法,明确提出要有“人防”意识,掌握安全技能,具备应对初期火灾的能力。还要有会使用“物防”的能力。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和遇火灾的处置,是每个人都应思考的问题,只有做到“人防+物防”才能保障人生安全。

最后,田华中老师总结此次消防培训,引用四川凉山州西昌市“3.30”森林火灾事件,参与火灾扑救的19人牺牲,告诉大家我们的岁月静好,是有人负重前行。告诫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安全,每次参与学习就要形成经验,学以致用,提高安全意识,保护自己和他人。